花枝丸与烧鸟串

Mors Certa, Hora Incerta

1杯竹蔗马蹄水——对《披星戴月》的repo

鱼是真的没给人写过长评的样子,所以我表示超级开心,鱼看得好仔细的,何况原文部分她还要靠手打,抓起好读者的鱼尾巴习惯性揉搓,23333。好像我的感触依然是同人创作里情节和梗终究为角色本身服务为先,但文体永远重要,如果对字词句式等都没有基本的判定能力和自我要求的话,写出来不会感到很羞愧么。刚开始构思这篇文时入直坑仅仅半年,交稿时也没有满一年,可以算得上很彻底的萌新,现在对于张肖这个CP的领悟,可能就是“我要把我自我而又完整的细密渗透入你本身因圆融而所剩无几的缝隙里去。”而这篇文里涉及到的其他CP,无论是孙肖,邱肖,本来构思有后来给我删去感情线的韩张还有几乎抹去痕迹但实质存在过的叶张,鱼用“东风与拘束,留待细君来。人生前定,固非偶然”这两句来概括都说得太好了,为最后一起能仰望星空彩绘的两人感到幸福,也倍感珍惜所有相遇又相离的每一对的关系,毕竟生命,也是由种种种种的偶然构成的。

林小鱼:

嘛,应该这是我第1次写长评(repo?阅读理解?)……假使写了1些不适合出现在repo里的(废)话,还请指正惹【

 @花枝丸与烧鸟串 沉沉老师的民国背景文是非常……呃,怎么讲呢?我觉得让人读起来是非常舒服的,全然没有那种为民国而民国的文那种突兀感,其实这在我有限的民国文阅读体验里是独1的,看过的民国文给人的观感1般就2种:

1、咦这是民国文哦,对不起失敬了

2、极力学习民国作者的用词/语序,但是时空感是错位的……就感觉很像那种青鱼拼上蟹子的希鲮鱼!

但是我滴沉沉老师完全没有惹!自自然然的,你看她的对话8:

“你从哪里弄来这个的,可了不得。”

“别人送的,对我而言非常珍贵。连着还有十二发子(分隔符)弹一并给你,有需要时你可以带着。”

“记得我们看的《天经或问》因为国内已经失传,根本无法窥得原貌,还需从日本那边才能找到个三卷。这边不务实已然很久,近十年才略略好些,但对比德意志有上千个气象站而言,我国真的差距太大。”

“是,可就不晓得这次的考察能不能成行。”

怎么讲,可能沉沉老师自己没有感受到的,就我看来,文内张肖二人的对话,确然有1种道不明的年代感,这个就是恰到好处啦!剪裁得当的衣裳那样衬人!嗬!

好惹,前面都是1些扯7扯8的废话(你也知道啊!)现在开始正式答题阅读理解(旋笔盖

这篇文的张肖,可以说是挺甜的,淡淡的很像竹蔗马蹄水,毒辣日头底下吸1口,就很清爽。

这篇文的天地是非常辽阔的,由南而北,又自北平往西北,广大天地大有cp可搞(不是

但是落到张肖二人身上,又缩得小小的,颇有1种柳宗元《江雪》的味道,层层排除,步步收缩……

是真的很小啊,好像拳头那样大小的心脏,恒定长久热乎乎地跳动着。我应该和沉沉老师说过的,张肖二人有意无意地划出1个将所有世人隔绝开来的小世界,很小,但是丰裕绮丽,就好像推开暗门的复道,那里头是另外1番天地。

就譬如说,二人到了北方以后,以沪语交流就胜似电译码,再譬如说,二人所学的专业,不是那种有助于写出瑰雄诗词来道诉衷肠的专业。但是沉沉老师对之所下的注脚真的太好啦:

在这电光石火的尘世中,绘制出乍看平淡无奇的气象图,也会有一份无上的美丽,这将毫不逊色于那些辞藻华丽的诗篇,是属于他们独有的一幅星空彩绘。而他对他有这样一份确定,其实远非始于今日的顿悟。他甚至深信不疑,这将会是他今生所做出的最准确无误的一次天气预报。

其实有些状似冷冰冰的东西中,的确有几分温情在,“理性”1词或然有些不温软,但是添入“确凿”、“情感”等柔顺剂中和1番,就会变成小张的呆萌日记/钢笔手枪……

啊对啦!小张的呆萌日记很可爱的!本子排版为了凸显呆萌,还使用了很可爱的字体……

小张思考的事情都很可爱!他思考那只被他们考察队员救下来的鹿,“为了保护1样事物而令她失去自由,得失之间的差别到底在哪里呢?”

我想小事情读到这里,应该会不自觉笑起来8(?),心脏要被鹿幼崽的1点点鹿角撞了!这种尚未有定论的衷情啊,就是又钝又软的……

讲到这个鹿!就不得不又吹1拨沉沉老师笔下,二人的互动有1种别致的可爱!

比如小张给鹿取名叫灵灵,小事情就把养在他们俩合租屋的金鱼,各自取名叫“转转”/“小石头”,小张听到名字的时候还呆愣(meng)了1下,我要合理怀疑他被尖尖的糖丝刺了1下【

扯远啦【也没有

很喜欢金鱼底下的那段话:

金鱼缸的水泡徐徐上升,月光随着鱼儿的游动碎出变幻莫测的波光粼粼。他们沉溺孽海之中,仿佛也变成了一双徜徉于液体的鱼类。而玻璃缸像是隔开阴阳界的风月宝鉴,令双方都能惊诧于对岸的奇妙。

这段话我太倾心啦!与文字阅读的几乎同1瞬间,我眼前绽开大朵明丽无俦的月色,自云端通到海底,又被波涛翻搅为细碎金粉,于是每一股涌流,每一股流进这个故事的深蓝海水,都潜藏了金光斑斓的层析。这就很像钢笔彩墨的sheen,偏1偏头看过去,就会换来好多句的“哇!”、“竟然……”。

另外嘛!这篇文还藏着许多或明或暗的感情线,有些感情线以难以启齿告终,有些感情线以难以言明停在最初,有些叨登上了台面,有些行色匆匆地聚散。如果说“东风与拘束,留待细君来。人生前定,固非偶然”,那么纵然以结果反推为前定,也该像由沪至北平、由北平至西北那样,要会面过很多种出人意表、缄默以应的可能。

在这方面(沉吹开始),沉沉老师的画卷简直错落有致!(而且很笃定画卷摊到最里头不会掉出1把鱼肠剑【

感觉……感觉我前面说的1大堆,好像都绕来绕去没有抓到重点,阅读的时候总是翻找1些奇怪的点,我这种读者有点讨厌哈哈!

目前才看了2.5遍,写得不太深刻!嘛……不知道还有没有通贩可买,沉沉老师主页的试阅:戳这里感受

1定要戳进去感受呆萌啊!

评论(3)
热度(40)

© 花枝丸与烧鸟串 | Powered by LOFTER